拒载与择客

很久不写,blog 都快荒芜了。最近 2 个月之内,在武汉和坡县都被出租车拒载过,出于宣泄不满的目地,有了此 post。

Juzai
选自网络

拒载,说白了就是处于营运状态但是不营运;一般,不营运是针对特定人群的,这就是择客。

10 月中旬,一天下午 16:00 左右在汉正街打出租车。来了一辆车,车灯上显示着「空车」的字样。

车在身边停下。顺便提一句,我拦下这辆车的之前,在我 10 多米远的地方,另有两位乘客拦过这辆车,这辆车将他们拒载了。

司机:去哪?
我:XXX(我家地点,在乘车处的西边)。
司机:我要去 YYY(在乘车处的北边)交班,不带。
我:交班的话,为什么还开着「空车」,为什么不换成「暂停」!
司机:没来得及换。
我:你刚刚拒载了两位,怎么还不换成「暂停」!  

我拦着这辆车,不让他走;那司机居然打起 110 报警,说我找茬。

因为路面不宽,我让他把车停到路边,等 110 来处理,哪知道这厮一踩油门跑了。

好吧,反正我拍下了车号,而且之前被拒载的那两位还在路边;跟他们说清楚之后,他们很愿意帮忙,还留下了手机号。下面的事就简单了,一个电话给出租车管理中心。

大概一周左右,中心跟我说,那个司机被处以停运三天的处罚。

在武汉,「拒载」、「择客」这种事太常见了,最常见的「拒载」方式就是「我要换班了」和「我是汉口的车子,不去武昌」。我之前也觉得司机不容易,所以一直都忍了。但作为消费者,这种行为只能是纵容他们,最终只会让自己不爽——人善被人欺。

你怎样,你的国家就怎样。在不伤及自身的前提下,能做多少是多少吧。

有同学问我:你那么瘦弱,不怕司机打你啊。哈哈,那天我父母跟我一起的,所以我才敢这么粗暴地维权;否则我也就只是记下车号、打电话投诉罢了,不会拦着车子不让走了。

第二件事是上周一在坡县遇到的。一直对坡县的司机非常有好感,这次算是被恶心到了。

那天早上 10:30 在 vivocity 买东西,买完东西要回到数学系,然后赶 13:30 的飞机,时间是比较紧张的,所以买了东西就直奔出租车站了。

因为买的物品外包装比较大,所以没办法直接放进出租车的后备箱,需要把后排的座椅折起来才能放进去(这点我最初没有想到)。第一个司机非常凶,说「放不进去,就不要上了……」

当时心都碎了(那时候大概 10:40 左右,坐地铁的话时间上就有麻烦了)。当我正准备傻乎乎地去搭地铁的时候,结果后面的 taxi 司机直接下来,把椅子折叠起来,帮把箱子塞进了他车的后备箱(感激大好人)。

上车之后,司机小哥问我「前面的司机为什么不搭你」,我告诉他,「前面的司机因为放不进去,所以不让我上车」。小哥呵呵地笑了,「怎么可能放不进去呢。他肯定是看到你身后拿着行李箱的人,那几位肯定是去机场的,是笔大生意,当然不愿意载你了」。

好吧,这位小哥心肠太好了,他完全也可以不让我上的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.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