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在囧途:德铁不靠谱

后台整理 post 的时候,发现挖了无数的坑,现在渐渐地都变成了烂尾楼。渐渐地,也提不起兴致去一个个补全,但是旅途中的各种奇葩,还是值得记录下来的——every experience is great!

任意门:

  1. 人在囧途:德铁不靠谱
  2. 人在囧途:教堂奇遇记
  3. 人在囧途:谜之旅途
  4. 人在囧途:拾遗

很多人很多次跟我说过欧洲铁路中德铁(Deutsche Bahn)是最靠谱的。但是,我的体验缺恰好相反!今天就来扒一扒我经历的几次德铁的不靠谱。

DB

2013 年的夏天,我在波恩(Bonn)大学Hausdorff 数学研究所参加一个为期 40 多天的 workshop。因为空闲的时间比较多,周边的国家都留下了我的足迹。

不靠谱之一

第一趟旅程是去意大利,回程是从翡冷翠(Florence)出发,途径帕多瓦(Padova),在慕尼黑(Munich)转乘夜车回波恩(Bonn)。从慕尼黑出发的夜车车号是 City Night Line 418,晚上 10:50 点左右出发,第二天早上 05:20 到达波恩,然后继续向西北行进,终点是阿姆斯特丹(Amsterdam)。嗯,车票和订位票都在下面。感觉棒棒的,睡一觉就回到波恩了。

DB1a
车票

DB1b

座位预订票

因为玩的比较累,晚上也没啥风景可看的,所以上车就睡着了。定了大概 5 点前后的闹钟,也基本准时被叫醒了。收拾好行李,来到车门附近,准备下车。然而,一直等到 5 点半过了,还没有到站,我当时有点不满——德国佬也不怎么准时的嘛。在科大读书的几年里,坐的火车基本没有准点过,所以晚点几十分钟、个把小时也不算是个事,继续等着好了。又大概等了半个小时,经过了一个小镇的火车站(这个小镇的名字已然忘记了),从波恩出发去意大利的路上,我途经过这个火车站,所以内心安定了不少,我至少没有坐过站,一阵窃喜。当然,内心愈发地想吐槽——德国佬也太不靠谱了,都晚点快 1 个小时了。anyway,抱怨归抱怨,还是得继续等着。

高潮来了,大约过了那个有点眼熟的火车站后十分钟的样子,波恩的站牌在我面前呼啸般飘了过去,飘了过去,飘了过去!居然没停车,没停车,没停车!当时的心里阴影可想而知。好吧,事情到这只能去找乘务员了。走了好几节车厢,才找到一个乘务员小哥,掏出票,告诉他我要在波恩下车,但是没停车,问他们该怎么处理。小哥接过票,一脸茫然,然后他从乘务员休息间里找了另一个乘务员,两人叽里呱啦地用德语说了一通(语言歧视),然后两人哈哈大笑起来。第一个小哥接着跟我说,很抱歉,可能是系统出了一些问题,我们也不知道什么原因,如果你方便的话,可以在下一站科隆(Cologne)下车,随便免费换乘一辆火车再回波恩,两站之间的距离大约乘火车半小时,科隆到波恩的车很频繁的。我也没什么要紧的事要赶着回波恩,觉得这么做已经不错了,所以就同意了,但还是不放心从科隆回波恩的火车会不会被要求买票,所以请他们在车票上说明原因。第一个小哥在车票上写了几行字,德文的,然后告诉我没问题了。车票上面的那几行字就是小哥写的,懂德文的朋友可以看看。

一会儿车到了科隆,下车,在站内找了个工作人员,出示了车票以及车票上的那段德文,工作人员很爽快地告诉我下一班去波恩的车次、时间、站台。嗯,折腾一番,回到了波恩。这不是最高潮的,我回到波恩,没事干把票拿给一个朋友看,问她票上的德文是啥,她告诉我:那段德文说的是我睡过了吧啦吧啦……我好想砍死那个乘务员小哥。

事情的后续:几周之后我去慕尼黑那边玩,回程又是这趟夜车(谁让它时间路线都这么好呢)。因为之前的经历,买票的时候,我特意带着上次的车票问车站售票员,售票员仔细检查了系统,告诉我,那几天是德铁在进行例行的火车时刻表的修订,所以有个别火车可能会受影响……然后我就被砸中了!

不靠谱之二

德铁的第二件不靠谱发生在柏林回波恩的火车上。我和何暐乘坐的火车是 ICE 552,同一站台上还有另一班火车,车次号挨着,似乎是 ICE 554,姑且就是这个吧。这两个班火车都先向西然后向南,一开始是拼成一列火车一起走,在曼海姆(Mannheim)分开,之后 552 会比较快,经过波恩,而 554 比较慢,终点只是科隆,不到波恩;当然,这些信息是我们事后知道的。

DB2
车票

我们当时在站台上,压根不知道上述信息,加上没有订位置,所以随便找个车厢就上了。开车之后,车厢屏幕上面显示的是 554 的信息,我俩意识到可能上错了车厢。正在犹豫要不要换去正确的车厢(车上人很多,好不容易抢到了座位,换去正确的车厢很可能得一路站回波恩),这时乘务员大叔来检票,何暐问他该怎么处理,大叔说:没问题,你们到了科隆,拿上行李,赶快下车,往前跑,就能赶上。大叔一脸值得信任的表情,我俩就没把上错车厢当回事了。一路上走走停停,终于在“延误” 2 个多小时之后才到达科隆(对于 554 来说是正点到达,但是按照 552 的时刻表就晚点了)。我和何暐拿着行李下车,然后发现整个站台上只有 554,只有 554,只有 554,没有 552——废话,当然不可能看到 552 了,552 和 554 早在曼海姆分开了,2 小时之前就经过了科隆。我俩特别想砍死那位不靠谱的大叔……

事已至此,只能怀着侥幸的心理去车站办公室看看。去了才发现已经有 5–6 位乘客在那排队,讲述着和我们相同的情况——看来当地人也被火车耍了。接下来的事,我还是得替德铁点个赞,工作人员问了我们的住址,然后把我俩和一位住在当地的中年大叔分到一起,给了大叔一张单子(似乎是张 coupon),让我们打车回去。看那大叔淡定的样子,他似乎经常享受类似的服务。我和何暐先到,下车的时候我问大叔,需要我们付钱吗,他笑笑说,德铁付了,不用咱们管了。然后我们愉快地互道晚安。

当然了,火车延误 4 小时,买票时工作人员忘记订座位,这些也有遇到。就我的经历来说,似乎意大利铁路更靠谱一些。

4 thoughts on “人在囧途:德铁不靠谱

  1. Pingback: 人在囧途:教堂奇遇记 - Xiang Sun's Homepage

  2. Pingback: 人在囧途:拾遗 - Xiang Sun

  3. Pingback: 人在囧途:谜之旅途 - Xiang Sun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.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