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在囧途:教堂奇遇记

任意门:

  1. 人在囧途:德铁不靠谱
  2. 人在囧途:教堂奇遇记
  3. 人在囧途:谜之旅途
  4. 人在囧途:拾遗

在欧洲旅行,教堂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,整个欧洲的历史都可以浓缩到一座座的大教堂。我母上是基督徒(虽然她看的《圣经》还没有我多😂),我本身对宗教文化颇感兴趣,因而基本是过教堂必入。当然,有时走累了,去教堂里休息一下也是极好的。

讲述在教堂中的囧事之前,先上一张我最爱的教堂压压惊。

IMG_1201

今天要说的第一件囧事是在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的故事。

当时去的时候已经接近下午 5 点,那天有弥撒活动,所有的游客都被限制在教堂大厅的入口部分。大概也就能看看米开朗基罗(Michelangelo)圣殇(Pietà),一些雕像,远远地瞅几眼圣彼得(Saint Peter)的铜像,以及贝尼尼(Gian Lorenzo Bernini)所制的主祭坛华盖。但是呢,信徒是可以进到里面,参与仪式的。当时为了看看大教堂的内部,也体验一下整个仪式,我就假装信徒进入到了里面。我必须得承认,这个做法不甚可取;虽然我母亲是名虔诚的信徒,我也对基督教颇有敬畏之心;希望我这个做法没有引起广大基督徒的不满。

进到里面之后,整个仪式十分庄重,我也没好意思拿出手机记录整个过程,时至今日,早就忘记了具体的流程。整个仪式的最后是领取圣餐,我思忖着要不给母上大人也另一份带回去,于是跑去排队。轮到我的时候,牧师(姑且这么称呼吧)递给我一片类似薯片的食物,然后我拿在手里,转身就走,这时那位牧师一把抓住我,说到「Eat it. Eat it」。迫于无奈,只能代替母上大人吃了那片薯片……

好吧,我不得不忏悔,希望这些不敬之举得到宽恕。

说的第二件事和第三件事基本一样,都是在教堂中睡着了……

在翡冷翠,我特别喜欢去米开朗基罗广场欣赏日落下金粉色的城市。13 年,到达广场的时间比较早,似乎下午 5 点半前后,日落一般是 8 点半左右。想着还有三个小时,要不去周围转转。广场背后的小坡上有座不大的教堂,就是下面这座。

IMG_1181

因为玩了一天,比较疲惫,所以在教堂里找个位置坐下休息,进而就打了个盹。不知道过了多久,感觉耳边的音乐声越来越大,然后我就揉了揉眼睛,发现教堂的弥撒开始了……整座不大的教堂坐满了人,感觉都是周围的居民,而我一个明显的外乡人,很突兀地处于其中。因为坐在中间,也不好意思打扰旁边的人而离去,所以只得硬着头皮享受整个过程。这座教堂的弥撒服务的是当地的民众,所以语言自然是意大利文,所以我一句都听不懂😂,看着周围的人站起来,我也跟着站起来;听着周围的人唱诗,我也张着嘴但不发声。仪式中有个环节是向周围的人问好,我这么个黄皮肤的家伙立即成了周围几位老爷爷老奶奶的焦点,他们争相跟我握手,满脸真诚的笑容,嘴里说着我完全不明白的意大利文😂我只能边握手边频频点头,并报以微笑。想来实在是太囧了。整个仪式大约进行了半个小时,也没有耽误我去欣赏日落。现在想来,在一个陌生的地方,一群陌生的人向你真诚地表示祝福,那种感觉真的很好。

另一次在教堂睡着发生在慕尼黑的伯格塞尔教堂(Bürgersaalkirche);但愿我没有记错名字,慕尼黑老城区的教堂太多了。事先听说教堂的管风琴特别赞,为了听听管风琴的音乐,所以特地参加了 周日中午的弥撒。依稀记得音乐还是不错的,但是……我听着听着睡着了!想来真是太丢人了。醒来的时候,发现所有参加弥撒的人都站着在唱诗,我十分不好意思地站起来,张着嘴,假装唱起来。我后来笑着跟友人说:希望不会遭到天谴。

One thought on “人在囧途:教堂奇遇记

  1. Pingback: 人在囧途:德铁不靠谱 - Xiang Sun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.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.